close

DSCN8757.jpeg

 

每個騎二行程車的人,對於「機油」這件事,似乎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理論。

而這理論的架構通常都在「品牌」、「預混與自混」、「比例」這幾個主題上面打轉。

 

主題內容不外乎是:加某品牌的油後,拉轉超好拉、不會縮、煙量少、聞起來香之類的,

不然就是自混(加機油箱),會有機油幫浦壞掉的風險,

使機油打不出來就縮缸了;所以,直接加入汽油的全預混最穩。

 

當你選擇全預混後,1公升汽油應該套多少進機油?2%、3%、4%或其他%數?

你問5個騎二行程的人,可能會出現6個答案;蹦出來的那一個,會叫你加點篦麻油。

 

DSCN6326.jpeg

 

答案或許沒有一定,但以我自己的經驗(縮缸!?),非專業的歸納如下,僅供參考:

 

1.機油絕非縮缸主要原因,用高價格的高階機油,該縮還是會縮。

 

2.機油幫浦很無辜,其實他沒拿麼容易壞,一直被誤解。

 

3.縮缸的原因,通常是因為不正確的混合比,當然也有其他因素,但這比較常見。

 

4.自混與預混哪個好?都好,但如果是長途旅行,我會在預混一些在汽油裡,

   但不會超過1%(1公升加10cc機油)。

 

5.全預混的車,以全原廠代步來說,我會以基本量2.5%去預混(1公升加25cc機油),

   並視行駛里程長度及右手油門的爽度,再調整增加量,但原則上我不會超過4%。

 

6.預混倒入機油,到底是要加油前?還是加油後?我自己大多是在加油後加,

   並沒有什麼機油化不開的問題,且也較好拿捏加滿油箱後的預混比例,

 

7.如果你要預混,請去買個專用的預混油瓶,或是醬料罐也行,有cc刻度就可以,

   這會幫助你比較準確倒入預混量;不要以機油瓶蓋為單位去預混。

 

8.「預混專用油」通常是高階油,競技取向,切記不能用在自混加入機油箱,

    因為油的濃度較高,導致幫浦會打不動;但一般的「非預混專用油」則可以用來預混,能直接加入汽油服用。

 

DSCN6308.jpeg

 

關於推薦機油這件事,我用過的油其實不算多。但目前持續固定使用的是光陽特使紅瓶,

用起來拉轉沒特別神,但還算順暢,熱車後煙量不算大,騎雄獅環島也是用這瓶跑完(環島認證?),

小Dio也吃這瓶,在家裡附近的材料行賣一瓶120元,C/P值還算可以。

 

二行程引擎的獨特之處,就在於需另行添加機油來供給燃燒,

且動力輸出曲線有別於四行程,現今依舊令人著迷。

 

而說了這麼多,其實也不用想的太複雜。

只要注意機油箱油量、預混比例掌握正確(不過少或過多)即可;

最重要的,還是盡情去享受二行程引擎,所帶給你的騎乘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.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